浙江大学校园卡采用非接触式射频卡,集原有的借书、就餐、上机、门禁、水控、商贸购物、校内乘车等多卡于一身,并拓展到教学管理科研更个领域,实现了校内统一的身份识别、校园消费和财务结算等功能,基本达到“一卡在手,走遍校园”


   校园卡功能主要分为支付和身份识别

   支付功能:就餐、购物、上机、上网、水控、乘车、罚款、拍照、复印、打印、报销、网上交易等。

   身份识别:身份证件功能学生证、工作证、退休证;电子证件功能借书证、住宿证、上机卡、门禁卡、签到卡、考勤卡等。


   支付功能:包括线上支付和线下支付。

   线下支付:

   1.食堂就餐

   用于浙大各个校区食堂。

   2.商贸超市刷卡消费

   在浙大商贸所属的各超市网点内可使用校园卡刷卡消费,方便使用,避免找零。

   3.体育场馆消费

   用于收费场馆刷卡消费。

   4.刷卡自助复印

   布设在学校图书馆各校区分馆的校园自助复印设备全程实行复印无人化管理。各位读者可在校园内任意一台自助打印复印一体机上,方便地选择自助复印功能项,使用校园卡进行刷卡确定开始复印,并在复印机上完成复印任务、刷卡完成缴费。

   5.刷卡自助打印

   布设在学校图书馆各校区分馆的校园自助打印设备实行全程无人化管理。各位读者可在校园内任意一台装有打印客户端[下载安装]的机器上进行打印,并在任意一台自助打印复印一体机上,方便地使用校园卡进行自助刷卡缴费,并取走所打印的文档。

   6.刷卡自助缴纳超期费

布设在学校图书馆各校区分馆的校园自助缴纳超期费真正实现图书超期费无人化管理。全校师生可在校园内任意一台自助打印复印一体机上,方便地选择自助缴纳超期费功能项,使用校园卡进行刷卡确定对某本超期图书进行罚款,自助扣除罚款金额。

   7.刷卡宿舍水控洗澡

   目前浴室及学生公寓采用刷卡控制供水,使用中还需注意了解控水器的控制细节。

  

   线上支付:

   1.校园卡网上支付VPN网络费

   利用校园卡里的电子帐户,可以在网上自助支付VPN网络帐户费用。

   2.校园卡网上缴纳四六级等考试费

   同支付网络费一样,可以利用校园卡的电子账户在网上进行四六级等考试费用的缴纳。

   3.经费卡网上自助缴纳网络费

   首先,将经费卡与校园卡绑定成为电子经费卡,然后在网上作支付绑定申请,盖章签名后将申请表送至信息中心,经信息中心批准后,经费卡管理员和经办人便可轻松地在网上自助缴纳网络费。


   身份识别:校园卡身份的基本功能上大致有图书借阅、会议签到、通道出入等需要通过卡片进行认证的场合。

   1.宿舍门禁系统

   主要用于学生和教职工宿舍大门刷卡进入。

   2.体育场馆门禁

   用于各体育场馆的刷卡进入(注:收费场馆,会从校园宝账号中进行相应扣费)。

   3.图书卡

   用于进出各校区图书馆,进行图书借阅(注:功能卡需要开通图书馆功能才能使用)。

   4.校车搭乘

   用于各校区之间往来校车的搭乘,搭乘人员需注意特殊班次,符合身份者刷卡坐车。

   5.会议签到系统

   主要提供中层干部会议签到,便于会议出勤统计及管理。

   6.实验室管理系统

   由校园卡支持实现的面向全校学生实验的实验室刷卡管理系统。管理系统核心功能和模块有:账号管理、实验室管理、课程管理、实验项目管理、实验时间设定、学生自主选课、上课签到、实验报告上传及签到记录查询等。

  7.档案馆个性化拍照系统

该服务用于毕业照拍摄应用。学生在档案馆刷校园卡,即可读取数据信息,拍照后实现学位照本地备份及实时上传数据中心,同时实现校园卡实时支付成本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