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首届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年度会议暨第二批试点高校启动会在浙江大学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23-12-02来源:信息技术中心文:/摄影:

12月1日,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办、浙江大学承办的首届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年度会议暨第二批试点高校启动会在杭召开。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李建聪主任,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刘臻副主任,浙江省教育厅舒培冬副厅长,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蒋汝忠副局长,浙江大学朱世强党委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教授出席会议。教育部相关司局代表以及第一批、第二批试点高校信息化部门负责人、部分省级教育行政部门信息化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杨志刚主持。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主任李建聪在致辞中感谢了浙江大学承办会议,介绍了教育部的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该平台将持续与高校探索数据创新应用,构建数据生态。他表示,此次启动第二批试点工作,希望试点单位发挥好高校在科技、人才、创新的优势,通过实施教育数字化的具体举措进一步落实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他倡议,要共同推进高校高质量发展,开拓教育强国建设新局面


浙江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舒培冬在致辞中指出,浙江省教育厅建设浙江智慧教育分平台,并谋划了浙江省教育数字化大数据中心,构建了静态资源和动态数据相结合的大数据体系。接下来将进一步推动教育数据共享应用、融合创新,实现高质量教育数据赋能学生学习、教师教学,进一步提高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


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朱世强在致辞中表示,浙江大学在教育部的支持下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行动,取得丰硕成果,构建了以学生成长为中心的全链路一体化教学支撑体系,建立了数据共享基建底座。高校数据共享应用平台的发布,为高校探索数据共享提供了难得的机会,浙江大学将把握契机,持续探索高校数据共享与应用新路径

陈纯院士分享了《时序大数据实时智能处理及网络安全应用》的报告,强调了网络安全应用中根据网络流量数据是典型的时序大数据,实时攻防和动态防御是当前网络安全的重点与难点。浙江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蒋汝忠作了《浙江省公共数据授权运营实践》的报告,介绍了浙江省市县三级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以及数据资源一体化的经验成果。

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大数据处副处长于冰在会上介绍了教育大模型公共服务平台。他指出,该平台是由教育部教育管理信息中心AIGC创新应用实验室打造的集算力调度、大模型训练于一体的安全可靠、自主可控的大模型智能平台,具有智算合作、模型广场、应用超市三大功能,发布应用后将更进一步服务于高校数据共享与公共数据应用。

会上公布和展示了四川大学、复旦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国家开放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12所第一批试点高校的优秀案例。



分享到

浙江大学新闻办公室主办浙新办[2002]29号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余杭塘路866号

浙江大学紫金港校区东三105-9